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学习资料 上级精神 查看内容

人民政协报:为补齐农村幼儿教育短板发力 一一河北省政协开展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8-24 16:44  浏览数: 1258

8月23日人民政协报刊登《为补齐农村幼儿教育短板发力一一河北省政协开展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专项民主监督》一文,现予转发。

为补齐农村幼儿教育短板发力

一一河北省政协开展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专项民主监督小记

 

当前,城镇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困扰家长,而农村幼儿教育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是学前教育这个教育短板中的短板。

如何补齐短板?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1月,河北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办园结构优化、幼儿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建立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

实施意见落实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河北省政协助力这一民生工程,将开展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专项民主监督列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为补齐短板中的短板发力。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专家赴市县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材料40余篇,并于7月下旬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市县政协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基层教育工作者代表,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现场互动交流。

保证公办幼儿园建设用地是幼儿有园入的重要保障。省政协委员李彦光说,尽管国家和省市每年都拨付幼儿园建设专项资金,但由于农村缺乏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造成大多数农村幼儿园建设项目难以落实,导致农村公办幼儿园发展缓慢。他建议,制定专门政策,对有公办幼儿园建设的乡村,由教育部门结合村委会或乡镇政府向县级政府提出申请,由政府统一协调划转建设用地。

编制补充困难、工资待遇低、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一直导致农村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数量较大。为稳定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吸引幼师毕业生到农村幼儿园任教,李建强常委建议,除了优化政府投入结构,向经济落后地区倾斜,适当提高生均经费拨付标准外,应创新编制管理,建立健全幼儿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同时落实好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对公办园非在编教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逐步缩小与在编教师差距。

“农村幼儿教师学历层次低,大部分是中专毕业甚至是职高毕业,需要后期培训再提高。”从事幼儿教育的张春炬委员认为,应加快农村专业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规划,在规范新入职人员树立正确幼儿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安排农村幼儿教师参加国培、省培项目,并以县级进修学校、乡镇中心学校为平台,邀请名园长、名教师组建工作室,实现院长与教师共同提高,另外,增加农村幼儿教师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开阔眼界,提升教学办园理念。

幼儿教育应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省政协委员时彩风提出,近年来农村幼儿教育中“小学化”倾向呈加强趋势,保育功能被严重弱化。石家庄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田玉娟表示,许多农村幼儿园不能按照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开展教学活动,而把幼儿园变成超前小学,缺乏游戏活动、主题活动、区域活动,没有幼小衔接过程,对幼儿身心健康影响很大,应引起重视。

目前,在国家教育法所规定的四个独立学段中,只有学前教育没有立法。省政协委员娄延果表示,应加快立法进程,让学前教育迎来“有法可依”的时代。他建议,一方面国家尽快出台专门的学前教育法,对学前教育性质定位、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办园体制、教师政策等,做出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加快省内学前教育地方立法工作,探索符合省情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办园体制和运行保障机制,形成地方性法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