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提案工作 查看内容

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2-1 10:10  浏览数: 147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2018年2月1日在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以霞

 

位委员、同志

我受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156件,经审查、归纳、整理,立案68件。其中,工业交通方面17件,农林水方面9件,财政金融方面7件,科教文卫方面10件,城建环保方面13件,政法民政方面5件,党群关系、精神文明建设方面5件,其他方面2件。这些提案及时交付办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落实,全部提案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按时办结率、落实解决问题比例、答复函规范化率、走访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到和超过规定标准。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委员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反映和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谋创新之举。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履职核心,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如,“强化服务引领,加快招商资步伐”、“加快智慧南宫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搞好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等提案,都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围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围绕热点难点建睿智之言。广大政协委员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建言献策。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完善城市功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提案,都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提出了可行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对构建和谐南宫、美丽南宫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三是围绕民生事业,献科学之策。广大委员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反映人民群众诉求提出了许多着力改善民生的提案。如,“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等提案,都是政协委员以人为本、深入基层、大量调研、科学论证而提出的优秀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提高办理质量为核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提案办理工作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创新机制,强化督办,认真抓好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各承办单位认真对待,把做好提案承办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成一项政治任务,研究承办方案,创新承办机制,明确办理责任,严格办理时限做到层层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个个有落实,保证了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市政协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确定重点提案,强化重点办理。真正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新格局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决定提案价值,反映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市政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一是加强提案学习培训。通过召开学习培训会等方式,加强对提案工作的业务指导,积极引导委员增强对提案工作的认识,了解撰写提案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提高撰写提案的水平。二是强化提案启示引导。引导委员针对问题导向认真选题,会前发出提案征集通知,拟定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提案素材,选好问题角度,写出立意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提案三是做好提案的知情问政。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参观考察提案督办等活动,让委员深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市委政府工作部署,了解全市经济发展状况,做到知民情,明政情,为提出高质量提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提高办理效果

市政府市政协坚持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强化督促检查,加大督办协办力度,认真做好提案答复,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市政协召开专题常委会,对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面复和督办,听取了市政府有关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听取了文广新体局、住建局、农业局、药监局等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汇报,邀请提案人面对面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切实提高了办理实效和质量。二是市政府突出重点,高位办理,强化督,认真协调,及时了解广大委员和全市人民的所思所盼,把事关南宫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办理重点,专题督促落实,确保承办效果。如,第54号提案提出的“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提升城市品的建议”,我市高度重视,将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当作民心工程来抓,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至2020年的改造计划,分年度实施改造任务积极争取上级棚户区改造资金4.73亿元。三是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高,办理力度大,主动作为,认真答复,提案办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55号提案提出的“加强农村中小学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开展了对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新时代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有的委员撰写提案前调研工作做得还不够充分,所提提案的质量还不够高,个别承办单位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督办协办的方式方法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提案办理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提高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保障,努力做好新时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助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一、提高认识,精心选题,在提高提案质量上突破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为载体,实实在在为民代言。要提升政治站位,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布局选题定向;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研,选重点、攻难点,分析论证,撰写精品提案,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二、强化协调,重在落实,在提高办理实效上突破

市政协要创新提案办理协调机制。发挥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办”双方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形成共识,破解重答复落实的难题。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的重要抓手,作为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为民谋利的重要渠道把问题解决到位,把建议落到实处。坚持实行重点提案领导督办机制和问责机制,增加协商密度,建立提案协商办理长效机制。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活动,扩大协商参与面,以协商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汇聚合力,确保民主协商在提案办理中不断丰富完善。

三、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在提高服务质量上求突破

市政协要建立健全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提、立、办、督”工作程序,为委员知情明政、参与提案办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发挥好组织者、协调者、促进者的作用,全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与时俱进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提案管理系统,细化提案工作流程,把网络系统打造成提案工作的平台、部门沟通的平台、委员交流的平台和群众参与互动的平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让我们在中共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南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