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会议资料 查看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 10:04  浏览数: 125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9119日在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

于幼民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以政协党的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和改进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工作为重点,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一、增强政治定力,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工作

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是历史经验,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

一以贯之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委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政协队伍既严格要求又厚爱有加委员履职既充分信任,又大力支持。按照市委部署,我们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培训等各类会议,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主要议题,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同时,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事先报告沟通、事中建议协商、事后固化成果”,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优化协商议政环境,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党组担当尽责、机关活力旺盛、委员舒畅工作、部门高度认同、社会广泛认可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着不让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生力军作用,将党员委员按界别和岗位分成四组,建立“党员委员之家”微信平台,探索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模式,形成党组成员挂帅、机关支部统领、四个专门委员会分组负责的管理体系,哪里有党员委员,哪里就有政协党的建设,哪里就有政协党的声音,以党员委员为纽带,树强党的威望,传导政治责任,扣党委部署,凝聚团结力量

创新载体推进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以党建工作的高效推进,带动委员履职尽责,激励委员发挥作用。探索实施党组成员“1对N”联系骨干委员、党员委员“1对N”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1对N”联系青年才俊等制度,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即思想政治引领到位、理论政策宣传到位、征求意见联系到位、关心关怀关爱到位,进一步提高党在各位委员、界别人士和有志青年中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影响力、团结向心力,为政协委员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提高资政能力,以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落实履职责任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资政建言,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

融入政协事业大格局,淬炼委员履职能力。2018年,中共中央从人民政协的历史演进和贡献,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赋予了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新的内涵,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大格局、大发展的良好态势。省委、市委相继出台印发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实施办法。我们先后组织委员赴上海、贵州、广宗等地参观学习,开展研讨活动12次,30多位委员结合履职实践撰写了体会文章。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明确了方向,形成放眼大格局、遵循大逻辑、加强大团结、转化大智慧的一致共识,并付诸于行动和实践。

优化政协履职大环境,完善规章提高服务效能。主席会议成员列席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市委、市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征求政协意见,政协直接参与全市重大工作的研究和决策。同时,市委、市政府在政协干部队伍配备、机关运行保障、调研视察活动等方面,给予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顺势而为,按照新章程、新内涵、新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协商民主工作要点和民主监督视察重点,实行台账管理,严格时间节点,党组成员按议题分工负责,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有序开展,多策并举跟踪监督,参政议政的氛围更加浓厚,措施更加具体,推进更加规范。 

助力经济社会大发展,精准选题建言建在点子上。近年来,我市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各项工作正处于破题攻坚的关键阶段。广大委员积极融合其中,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商联会审、乡村振兴、教育均衡发展、改善民生等12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7、8月份的“双月协商”主题是环境污染防治,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经济开发区和3个乡镇工业区实地视察,60多名委员参与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5篇,并辑印成册印发;9、10月份的“双月协商”主题是精准扶贫,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明化镇、大屯乡、南便乡、西丁办走访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30余条。政协委员围绕专题视察调研课题,共撰写调研报告69篇,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其中,有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激励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规定、扶贫工作过程互查、胜利街打通和大庆路修建等意见建议,均被采纳吸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深层开展决策落实大监督,勇于创新监督监在关键处。注重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和成果转化运用选派12名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政协委员,担任市大督查领导小组督察员,直接参与全市重大工作的督查落实。探索实施委员日常监督制度,精心挑选6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鼓励支持他们在供职部门内、在工作岗位上履行监督义务,组织引导他们到窗口服务单位、行政执法部门、信访接待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同时,我们还针对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委员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探讨对策,提出解决方案,研究落实措施,         开展民主监督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实现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落实之中,寓监督于和谐之中。

三、把握着力重点以服务和奉献彰显使命价值

广大委员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立足岗位,勇于作为,时时处处体现委员的价值和担当。

    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主动助力“双创双服”。聚焦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开展活动。指导协助30名青年企业家加入政协企业家联谊会,帮助21名大中专毕业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发展;为金月泽服饰、天津天纺、西贝伦服装等6家企业联系职教中心搞好岗前培训,有效缓解“招工难”问题;协调4个新上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为项目办理一般纳税人和贷款提供帮助,协调耿氏同赢污水处理环保验收,企业实现节能增效。

以项目建设为要务,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组织带领有关部门和企业,先后到北京、上海、廊坊、雄县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6次,组织企业家招商引资座谈会3次,组织民营企业界委员开展项目观摩2次加强与北京冀南商会、上海南宫商会、石家庄冀南商会的联系,建立联谊平台,加强信息沟通;以市政协企业家联谊会、皮毛协会、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为依托,共收集项目信息20多条,其中,由政协常委刘风梅牵线搭桥引进的投资1亿元的北京西贝伦服装项目已落地建设,有3个意向项目正在抓紧联络对接。

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勇于奉献智慧力量扶贫帮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扶贫政策专题培训,做到应知的底数清,应会的掌握住;注重做实扶贫规定动作,做到有安排、有部署,统一行动、步调一致;注重扶贫帮扶指导,立足乡镇办实际提出建议,明确措施,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帮扶责任不明、扶贫措施台账管理不严、手册记录不实等实际问题。同时,我们引导企业家招录贫困家庭子女到企业工作,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就业脱贫组织企业家联谊会开展“暖冬行动”,对20个村庄90个贫困户进行救助;政协常委杜聚强带领市慈善协会向贫困群众捐献衣物6000多件。

以民生福祉为根本,不忘初心秉持公仆情怀。初心不改得始终,民生民意总关情。关注老年健康事业,先后6次组织委员到干休所、西里养老院、百岁老人家中慰问,捐赠健康护理用品600余件。关心退伍军人生活安置,多次到退伍军人家中走访,面对面沟通、谈心、交流,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参与指导教育均衡验收,向南宫中学艺体部捐赠1万元教学器材,为国瑞小学捐建图书馆,捐赠图书3000册;六一儿童节前夕,到第一小学、南杜中心校等6所学校,给予60名特困学生助学捐助3万余元。注重精神文明阵地建设,牵头举办“警企鱼水情,唱响新时代”联欢晚会、企业家联谊会年会、环卫工人慰问座谈会等,组织卫生界别的委员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组织企业界别的委员开展暑期卫体验日、公安交警安保一线慰问等活动,与市政协传统文化学会一道,组织开展“中国孝道礼仪教育”讲座,直接受众1600余人。

 四、强化改革思维,以务实举措推进工作创新

坚持以政协新章程为遵循,完善体制机制,培育发挥优势,提高质量效能。

内学外训,打造活力政协。狠抓委员理论学习,开设“政协讲堂”,邀请专家传播新知,特聘政协老领导传授经验,组织机关处室荐学领学。坚持“走出去”学习培训,借助省市政协在贵州、石家庄、邢台举办培训班的契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利用工作交流会、双月协商等会议平台,加强与兄弟政协的交流,积极撰写发言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增强政治定力,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工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传统企业升级发展》《精准施策,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等建议,得到邢台市领导充分肯定,《搭建委员联络平台》等多篇信息在邢台市《政协工作动态》刊登。扎实开展“岗位建功”活动,鼓励支持委员立足岗位,创优争先,建功立业。广大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建章立制,打造规矩政协修订完善政协委员工作制度机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活动台账对参加会议和学习培训、大会发言和撰写提案、调研活动和成果转化、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等情况,按照评分标准,积分排队,严格奖惩,把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机制引入委员管理,探索委员述职实施办法,有效提升委员履职活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实中层干部队伍,完善机关工作制度,理顺办文办会流程,激发工作热情,有效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保量求质,打造优质提案引导委员立足实际和工作需要,选题定向,深入调研坚持以会议座谈、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情况、联合调研等方式,确保委员掌握一线资料,并提出有价值、有份量、有影响、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全年共收到委员提案158件,立案67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复。 

精益求精,突出文史优势积极开展文史资料收集、编纂工作。充分发挥党政退休老干部、政协老领导、老委员的人脉、知识、智慧和经验优势,致力于文史资料的深度挖掘、传承保护和留存展示,协助李克武、刘明沐等老领导出版新作。为宣传南宫的历史人文和新变化、新成就,我们组织精干力量编纂了《金色南宫》画册,图文并茂展现南宫辉煌和魅力南宫新姿,寓意向曾经创造和正在创造辉煌成就的南宫人民致敬,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以此激发全市人民发扬革命传统、传承奉献精神,向着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求同存异,深化团结联谊“君子和而不同”是大智慧。高度重视主党派、工商联、企业家联谊会和其他社会群团协会的力量和作用,积极邀请他们参加协商议政活动和情况通报会议,扩大协商的包容性和参与面。加强与在外乡友的密切联系,先后受邀参加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商会的联谊活动,交流收集项目信息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积极派员参加传统节日及重要纪念日,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共发展的浓厚氛围,汇聚干事创业、共商发展的强大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工作永远在路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参与经济活动的活力和潜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作出新规范 

 

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导意见为遵循,深入贯彻中共南宫市委七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以促进南宫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努力做到协商更有效、监督更有力、建言更精准、团结更广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是传导压实政治责任宣传贯彻好党的主张和部署

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政协讲堂、专委会议和界别活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学出思想觉悟,学出理论水平,学出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专注的发展定力、实干的工作作风、昂扬的斗志激情,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协作用,贡献政协力量。

突出政协党组领导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团结民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发挥常委员模范带头作用,培树典型,营造氛围;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健全完善考核机制,激发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效能建设,打造一支和谐、有为、智慧政协队伍

二是深刻理解协商民主内涵,勇于彰显促进发展的作为担当

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各位委员要聚焦招商引资“百日会战”,聚焦项目承载的“一区两园”,聚焦传统产业的做大做强,聚焦重点企业的技术创新,聚焦民生工程的保障落实,聚焦扶贫攻坚的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活动,认真撰写专题报告。要完善协商民主成果反馈机制,通过大会发言、政协信息、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对重要成果落实还要开展跟踪调研,切实提高协商成效。 

三是深把握民主监督实质,高效发挥促进发展的独特优势

要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坚持实干实政,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的要求,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重点监督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和谐稳定、作风建设等工作的贯彻执行情况,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饮食安全、医疗救助等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要围绕“放管服”等深层改革开展监督,协助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破解难题,凝聚人心合力,全力推动南宫改革更深入、开放更活跃、社会更稳定、发展更高效

     四是严格按照政协工作要求,凝聚汇集促进发展的磅礴力量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是市委、市政府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事业参与者、实践者、推进者的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课题导向、责任导向,深层开展建言资政;要探索与上级政协、兄弟政协、党政部门、社会团体、重点企业之间的联合调研,促进调研领域扩面、层次加深、档次提升、质量提高;要探索委员履职管理新机制,以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锤炼队伍,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释放能量,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树立政协新形象展示政协新风貌,做出政协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创新发展永远无止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前行,奋力书写南宫政协事业新篇章,以苦干实干实现南宫发展新跨越,以优异成绩向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