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会议资料 查看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宫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2-24 09:54  浏览数: 94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宫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2月23日在政协南宫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李以霞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南宫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工作总结与回顾

 

2012年以来,八届政协已走过了五年的发展历程。五年来,在中共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基本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谋科学发展之计,献跨越发展之策,行圆梦复兴之举,出创业创新之力,高调唱响发展主旋律,奏响时代最强音,释放改革正能量,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 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

发展是硬道理。五年来,我们把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作为第一履职要务,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为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1. 紧扣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协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协商的有效形式,紧扣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开展深层次协商,力促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一是会议重点协商。在坚持列席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参加党政联席会、四大班子联席会等重要会议,直接参与重大工作部署研究和决策的同时,充分利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听证会、资政会等会议形式,围绕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作部署开展协商议政,使全市发展蓝图更加切合南宫实际,改革开放更加符合远景发展目标,民生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生活。二是专题专门协商。围绕事关南宫发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把脉支招,直接提出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先后围绕城区集中供热、交通管理、环城水系、城乡绿化、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协商近20次,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三是提案办理协商。坚持把民主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委员提案这个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努力做到交办前提前协商、办理中协调协商、重点提案高层协商、专业性提案深层协商,大大增强了提案办理协商的高度、广度、深度和力度。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畅通协调互动渠道,把各种协商形式与调研视察、民主评议、个别酝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市委政府主动征求政协意见、政协主动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提升了协商民主的科学化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围绕工作重心,积极献计出力。坚持以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紧扣发展大局,积极组织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围绕工业园区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防汛抗旱工作、电子商务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绿色生态建设、打造教育强市、繁荣文化事业、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听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活动。五年来,共组织调研视察活动90余次,提出有价值、有影响、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500余条。不少意见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为市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比如,市委、市政府采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组织开展工作,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3.关注民生民计,打造精品提案。提案是沟通党政、联系各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履职尽责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市政协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政所想、群众所盼的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实际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有价值、有份量、有影响、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使提案上靠政府工作,下接民情民意,切实为市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五年来,共撰写提案920件,立案386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280条。在提案办理中,注重加强与市委、政府的协调联动,组织召开提案督办会和提案面复会,使提案工作上下对接,件件落实,形成了力量整合、助推发展、履职为民的强大合力。

二、发挥优势,彰显委员风采

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夯实基层基础,竭诚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争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汇聚南宫力量、推进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开展专项视察,献计献策出力。坚持围绕事关发展大局和民生民计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和专题资政,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找问题、议措施等形式,把脉支招,献智献计,解决问题。五年来,先后围绕园区经济建设、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农业发展、绿色环境保护,乡村饮水安全、城区雨污分流,食品药品安全、汛抗旱工作、美丽乡村建设等二十几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和专题资政,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

2.拓宽监督渠道,实施有效监督。组织引导广大委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利用专项监督、会议协商监督、提案监督、民主监督员监督等形式,开展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汇聚众筹之智,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改进意见,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了工作改进、效率提高和作风转变。

3.热心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广大企业界委员是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率先富裕的佼佼者,他们有着感恩政策、回馈社会的赤诚之心。市政协因势利导,认真组织,支持鼓励他们热心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一是承担社会责任,扩大城乡就业。组织委员企业开展特情招工、优先招录,先后组织40多家委员企业新增就业岗位3800多个。二是开展“三下乡”活动,送温暖到家门。坚持把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作为委员发挥作用的抓手,主动深入偏远乡村,送科技、送文化、送医送药。五年来,先后免费赠送科技文化和健康知识等图书资料两万多份,健康咨询4800多人(次),深入群众家中查病查体千余人次,开展大病救助20多人,救助款项11万多元。三是持续深化“走千连万”活动,开展暖冬救助行动。针对农村孤寡老人、特困孤儿、特困学生和特困残疾人以及贫困大学生,开展暖冬救助行动,为他们送去米面油、棉衣棉鞋棉被、书包字典等生活学习用品和慰问金。五年来共救助特困人群280多人,总价值达到36万多元。四是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组织委员在公益建设、扶贫助困、赈灾义捐等活动中伸出援助之手,先后捐资达50多万元。仅2016年7.19邢台水灾后,就在第一时间捐献款物达7.8万元。政协委员的大爱善举,彰显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显示了企业家大爱无疆的博大胸怀。

4.广泛征集资料,著书激发后人。为传承南宫文明,弘扬南宫文化,力求做到历史文明与时代新风相结合,教育激励后人奋进,我们专门成立了咨询理论传统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南宫文史精华》“史海拾贝”、“沧桑纪事”、“古城风物”、“人物春秋”四个方面记述了南宫发展的人文历史和光荣传统。同时,搜集整理广大委员在勤奋工作、履职尽责、创新发展中的典型事迹,编辑出版了《委员风采》,用古今结合的方式激发后人,传播正能量。

三、创新载体,激发整体活力

创新,是一切工作的动力源泉。五年来,坚持把全面创新作为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举措,努力开展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载体创新、服务创新,用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激发政协工作的活力

1.扩建平台,奠定发展基础。政协企业家联谊会,是以企业界委员为主体的自治性组织,也是政协服务企业、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五年来,我们按照联谊会章程,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两次组织换届工作,调整、充实并更加优化了组织机构,充实壮大了队伍,会员由原来的70多人发展到220多人,会员构成由原来的以企业界委员为主,拓展到非委员企业家、外地来南宫投资发展的企业家和到北京、石家庄、邢台等在外发展的南宫籍企业家。素质能力、人员构成、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增强,为企业家学习交流、互相借鉴、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2.发挥作用,积极搞好服务。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政协工作的一大优势和重要抓手。市政协充分发挥企业家联谊会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开展系列服务,凝聚发展力量。组织企业家开展参观考察、观摩学习、管理培训、座谈交流、银企联谊、校企对接等系列活动,为企业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创造条件。五年来,先后开展了“政企对接”、“银企对接”、“校企对接”、“社企对接”等活动,达成银企信贷意向5480多万元,为企业借贷、协调资金近亿元,发布各类信息480多条,培训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860多名,企业互助帮扶60多次,达到了互助多赢的目的,建立了银企信贷机制、资金拆借信用机制、用人单位与培训基地的有效对接机制,先后有40多家委员企业在政协的帮扶和企业间的互动中实现了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扩规扩产、产品研发

3.创新举措,不断推陈出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连续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中开展了以“六比六争”、“树新风、创伟业、促发展”、“复兴梦·委员行”、“创新引领、创业发展、促进南宫跨越复兴”、“开局引领·建功出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每年一个主题活动,每个活动环环相扣,组合成主题系列,形成完整的整体,以此组织和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排头兵,做领头雁,激发了政协委员创业创新热情。在委员队伍中形成了“干部干事业、老板做实业、百姓创家业”的大好局面,形成了“争第一、扛红旗”、“争一流、当模范”的热潮。

4.广泛宣传,弘扬正能量为进一步发挥好典型的引导作用,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委员们的创业创新热情,我们积极培树各行各业的典型,在电视台开办《委员风采》栏目,宣传先进事迹,传播先进经验,展示委员风采,弘扬时代精神,建树委员形象,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热情。

四、夯实基础,提升整体素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常态,市政协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的重点放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上,不断提委员素质,提履职水平,增强机关服务效能。

1.加强委员学习,激发整体活力。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反思”、“两学一做”和“干部作风年”等活动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通过举办学习班、培训班、活动日以及与兄弟县市政协交流对接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政协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和议政能力,增强了委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了委员的履职成效。

2.强化委员管理,打造一流团队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是社会群体的先进代表。为永葆政协委员队伍的先进性,我们坚持把加强委员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打造一流团队的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主席联系委员、定期走访委员、委员年度述职、建立活动档案、委员动态管理等形式,不断完善委员科学化管理新机制,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了委员履职水平和履职效能。

3.积极参与活动,活跃整体工作。在开展“六比六争”和“委员风采·感动南宫”人物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每年选择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树立时代新风,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开展创业,引领创新发展,激发了委员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了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的创造性,调动了发挥模范作用、热心奉献社会的积极性,营造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你追我赶”的氛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4.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内在动力。为了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机关服务团队,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政协机关始终把学习作为立身立志、立德立业、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内在动力,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工作理念。学习政协业务知识,提升服务委员履职的技能。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打造雷厉风行、团结干事、无私奉献的团队,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回顾五年来的历程我们的工作在不断创新中逐步提升高度、提升水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明显。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卓越成绩,也积累了可贵的经验。一是强化核心意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永葆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中心意识,围绕发展、服务大局,参大政、议要政,建诤言、献良策,政协工作才能大有作为;三是强化民本意识,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人民政协才能根深蒂固;四是强化民主意识,坚持民主协商、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才能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五是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不懈地开展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才能创出亮点,永葆生机和活力;六是强化务实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勤勉敬业,真抓实干,才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新形势赋予政协的新使命相比,与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比如民主协商的方式和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参政议政的机制和实效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提高,民主监督的层面和力度有待进一步拓宽和增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给予改进和完善,以便更好地做好工作。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当前的重点工作

 

九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年,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实现南宫历史跨越的五年。这五年,同样也是人民政协发奋图强、建功立业的五年。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在中共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高举发展大旗,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绿色发展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完善民主协商机制,推进民主决策的科学化

    新的五年,南宫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是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绝佳时期。我们将秉承“创新出真知,创新出实效”的原则,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确保会议协商的时效;进一步完善各项调研视察和委员提案等协商形式,通过委员提案、合理化建议和全面报告,进行有效协商,协助市委、政府搞好民主决策;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在监督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搞好协商,改进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民主协商新机制,拓宽民主协商新境域,丰富民主协商新内容,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融入政协声音,确保民主决策的科学化。

二、创新参政议政载体,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献智献睿

紧紧围绕“决胜‘十三五’”战略部署,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的宏伟目标,把握好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形式和途径,在打造支柱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等发展战略方面,调研视察、精准建言、集中发力。特别是要打造好政协企业家联谊会这个发展平台,在开展全方位服务的基础上,发挥好组织引导作用,在结构调整、提档升级、产品研发等方面创新引领,打造品牌,当好绿色崛起、创新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三、把握团结民主主题,汇聚南宫力量,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团结是力量之源,民主是和谐之本。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扩大联系面,增强包容性,广泛凝聚创新发展共识,汇聚绿色崛起的南宫力量。一要广泛宣传南宫优势,宣传南宫的发展潜力,提振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精气神。二要广泛汇聚民意,倾听不同层面的意见和建议,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后发崛起、奋力赶超的强大合力。三要高度关注民生。努力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关注弱势群体上发声发力,维护好、发展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四要积极搞好协调。着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的“南宫力量”。

四、强化民主监督作用,全面推进思想作风建设

要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政协的职能,强化民主监督的作用,在推进思想作风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持续发力,再做新贡献。要不断拓展民主监督的层面,形成全方位、无缝隙监督;要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形成全过程、无疏漏民主监督;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形成多角度、无盲区民主监督;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形成刹歪风、能震慑的民主监督。通过不断的创新,形成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机制。

五、加强政协团队建设,努力打造新时期的政协队伍

未来五年,要坚持把打造一流的政协队伍作为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努力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倾力打造政治坚定、思想开放、意识先进、业务娴熟的政协队伍。一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把学习作为立德、立身、立命之本,作为新的追求和风尚,不断提高政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成效。二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弘扬踏石有印、抓铁有痕风气,传承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铸就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品质,倾力打造过硬的政协队伍。三要强化制度建设。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使委员履职、保障服务等工作纳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要优化创新机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和服务创新,用创新激活力,用创新增动力,用创新提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市七次党代会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五年的发展蓝图,让我们在中共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开拓奋进,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