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学习资料 理论研究 查看内容

政协工作人员要努力提升六种能力

来源: 《中国政协》    发布时间:2019-8-14 10:51  浏览数: 1804

       一是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一要勤于学习。包括学习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工作的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省委关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和明确要求,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服务政协组织和委员献计出力、履职尽责。三要把握方向。在学习中明确努力方向,找准着力重点,切实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转化为服务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具体措施,助推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二是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一要强化调研理念。调查研究越深入,就越能摸清实情、广集民智,服务调查研究越全面,政协工作者就越能协助委员建真言、献良策。二要选好调研课题。要注意选择那些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能够产生影响的重要课题。不求题目大,求切中要害;不求建言多,求切中时弊。既要有前瞻性、战略性,更要有务实性、可行性。三要参与调研全程。从调研选点到拟定调研方案,从记录整理委员意见到归纳提炼、谋篇布局撰写调研报告,都要亲力亲为,确保把情况分析清楚,把问题查找准确,把对策研究透彻,使出手的材料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对策合理、建议可行。

  三是提升联系群众能力。作为政协工作者,一要重学习明思路。深入学习理解并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服务委员各项履职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善沟通会协调。要不断增强和群众的沟通能力,学会到基层寻金的方法,打通向群众取经的通道,协助委员察民情、释民惑、解民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履职、为民尽责。三要提能力转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热爱政协服务委员意识,协助委员多做体恤民情、了解民忧、纾解民怨、温暖民心的工作,多干既让委员满意又让群众实惠的好事实事。认真落实党委和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具体工作安排,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履职效能。

  四是提升合作共事能力。一要强化合作共事理念。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主题,是政协的旗帜,政协机关的同志更应该率先高举这面旗帜,服务委员履职,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和谐温暖的家园。二要尊重党派界别意见。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联系,相互借鉴、整合、共享有关信息,帮助党派界别人士发挥职能作用。三要全力做好工作服务。日常工作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临时性工作勇于担当、忙而不乱,创新性工作深思熟虑、追求至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困难当头敢打硬仗,切实做到勤勉敬业、守土负责。

  五是提升贯彻执行能力。一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和政协党组有关政协履职的决策部署,努力在领会领导决策意图上明晰方向,在贯彻各项工作部署上提高效率,在落实重点工作上注重质量。二要服务好重点工作安排和重要履职活动,实施好协商计划,增加协商密度,创新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时效,协助委员多提真知灼见、多献锦囊妙计。三要以做好做优日常工作为己任。既要做好视察调研的组织者,又要当好各类报告的“捉刀人”,既要广集多采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又要细心征集文史资料和参与督促重点提案办理等工作,精益求精,认真负责,勇于担当。

  六是提升综合归纳能力。政协工作人员要把文稿起草当成发挥政协优势、扩大政协影响、提高政协形象的精品工程来打造。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五、四、三”。“五”就是树立五个意识,即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奉献意识。“四”就是抓住四点,即切入点、核心点、关键点、根本点。“三”就是严把三关,即把住政治理论关、篇章结构关、文字内容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