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学习资料 理论研究 查看内容

突出政协特色 努力实现“四新”

    发布时间:2019-8-14 10:48  浏览数: 1231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民政协工作全局,是政协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要认真坚持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指导思想,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体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体制、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在完成上级布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搞好自选动作,努力实现“四新”。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有新增强

  在新的历史阶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是推动邢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现实需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要强化第一要务的意识。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要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要统筹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放在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放在增强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上,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在谋划思路、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始终把握好以人为本的方针,切实做到发展的目标让人民明了,发展的过程让人民参与,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通过学习思考,真正做到将科学发展观融会贯通,入心入脑,持之以恒地加以贯彻。

  二、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履行职能要有新业绩

  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民政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第一要务,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凝聚力量。解决邢台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世界经济增速明显减缓,我们可能会遇到更为严峻的挑战。市委、市政府在全面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重大决策。认真贯彻这些决策,力争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全市工作的大局。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着眼富民强市大目标,立足经济建设大格局,坚持求真务实,认真履行职能,围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围绕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民主监督,围绕解决改革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深入参政议政。今年我们将要开展的“百家委员企业调研走访”活动和“三百”(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100户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实现有人就业;为深山区100户贫困农民进行医疗卫生义诊)工程,就是要通过了解情况,提出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党和政府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推动实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促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机关党员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要有新进步

  市政协机关要把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机关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倡导勤奋学习、认真读书,爱岗敬业、勤奋干事,民主和谐、团结共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联系群众、亲民为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严格自律,廉洁勤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通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真挚情感,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过硬本领,转化为提高履职水平的自觉行动。

  四、推进新时期政协工作改革创新的能力要有新提高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本质要求。十一届市政协以来,我们着眼于政协工作的长远发展,在政协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继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机关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制度创新,保证政协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科学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