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宫政协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查看内容

政协南宫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5-24 16:29  浏览数: 5834


政协南宫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位常委:

  《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协领导批示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南宫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  

 

 

 

南宫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2018524日)

 

根据《邢台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结合市政协2018年工作安排,就组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河北省委、邢台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实现“天蓝、地绿、水秀”目标,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贡献政协智慧。

二、调研内容

就环境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调研,准确发现问题、强化监督落实,合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组织形式

为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杨勇同志为组长的专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政协常委、相关委员、市直部门有关同志组成(名单附后),负责对整个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

四、时间安排

(一)走访座谈摸底

5月中下旬,组织环保局、水务局、住建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并就如何开展好本次专题调研活动听取意见建议。

(二)召开动员协调会

6月上旬,组织召开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三)开展专题调研

6月,重点围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不降反升的重点区域,散煤治理、扬尘治理、水污染、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等重点问题,完善环境税征缴、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污染防治投融资方式等重点政策组织开展调研。

(四)梳理意见建议

6月底,对专题调研活动进行梳理总结;将协商议政成果形成综合建议,修改完善后召开专题协商会进行协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将综合建议提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供采纳借鉴。同时,上报邢台市政协,为全市污染防治提供有效借鉴。

五、保障措施

1.做好前期准备。调研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邢台市委决策部署,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查找、收集相关资料和信息,充分了解我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做好探讨问题、理清思路的工作。

2.加强沟通联系。注重发挥政协整体功能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市政协协调联动,各位常委、相关委员、相关部门有关同志根据实际,积极参加调研,调研结束后要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加强同发改、环保、水务、国土、住建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攻坚进度,紧跟攻坚步伐。注重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协商会、调研视察等活动。

3.扎实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和一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实情,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

4.深入研究论证。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抓住实质性问题和主要矛盾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有深度,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5.充分协商讨论。始终坚持“两个有利于”原则,组织多形式、多层次、广范围的协商讨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多交流、多商量、多探讨、多切磋,在协商中凝聚共识、深化认识。

6.注重转变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委、邢台市委有关规定,按照“一提四精准”的要求,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调研工作全过程。

7.营造舆论氛围。将政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新闻媒体优势。适时邀请相关媒体参与活动,扩大政协影响力,为政协参与环境污染攻坚战营造舆论氛围。

 

 

附件:1.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污染防治专题调研课题参考

 

 

 

南宫市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

 勇: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

 员:

孙邦军  市政协党组成员

   市政协办公室主任

孙文娟  市政协经科委主任

王广东  市政协宣教委主任

柴文旭  市政协组联委主任

潘红彬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

李宏图  市政协常委

王建辉  发改局副局长(主管环保工作的副职)

   住建局副局长(主管环保工作的副职)

路士宗  环保局副局长(主管大气、土壤环境的副职)

   环保局副局长(主管水环境的副职)

李振华  国土局副局长(主管环保工作的副职)

于建亮  水务局副局长(主管环保工作的副职)

王建国  市政协委员、开发区组织委员

张乐思  市政协委员、农业局副局长

侯金燕  市政协委员、水务局副主任

马启超  市政协委员、紫冢镇副书记

   市政协委员、段头镇副书记

   市政协委员、明化镇副书记

贾冰青  垂杨镇副书记

污染防治专题调研课题参考

 

1、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2、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3、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

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惠民的民生福祉

6、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7、关于建立健全我市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议

8、关于建立我市联防联控防治污染体系的建议

9、依法铁腕治理举全市之力防治污染

10、关于强化我市散煤治理防治污染的建议

11、关于整治我市“散乱污”企业防治污染的建议

12、关于全面治理我市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防止污染的建议

13、关于强化我市河流治理防治水污染的建议

14、关于加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的建议

15、关于建立健全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的建议

16、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常态化长效机制的建议

17、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在污染防治中民主监督作用

18、关于建立健全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的建议

19、关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20、关于我市水环境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21、关于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22、关于我市工业区(含乡镇工业区)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

23、以防治污染为契机发展我市特色产业的建议

24、从我做起防治污染

25、关于建立健全污染防治会商协商协作机制的建议

26、关于加强污染防治监督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

 

返回顶部